close

小時候除了遠足不用交錢之外,凡舉要交錢的校外行程,我都沒有參加過。開始教書之後,只要有任何可以申請帶小朋友去校外教學的經費,我都不放過,我知道幾佰塊不是小朋友付不起,只是有的家庭負擔比較大,父母會說等長大大一點再去,我能體會那種感覺。雖說使用者付費,但在教育的區塊我認為不盡然需要這樣。


這次校外教學要感謝雲林縣華山社區發展協會提供車資的補助,還有課程上的支援。


小朋友正為自己的DIY作品努力著,用咖啡豆與竹筒來創作。




觀賞華山的人文與產業介紹


感謝理事長吳先生仔細的為小朋友解說「文學步道」,與咖啡產業。


老師有交待要做報告,所以要做筆記,也有人用錄音,還有人用拍照,各小組成員分工合作。


沒經費買便當,所以就用野餐的方式,老師有交待少帶「垃圾食物」,不過......


感謝國銓媽與御熊媽幫小朋友準備水果與點心


吃飽照個紀念照


下午到全國百大特色小學「華南國小」進行生態與太陽能的課程,感謝華山發展協會廖先生的支援。


小朋友努力的組裝太陽能車


準備來尬車



看誰跑得快



感謝華南國小陳校長百忙之中還親自幫小朋友上了一堂精彩的生態課程


準備要回家囉



兩星期後,小朋友的主題海報終於做好了,上台報告分享一下。



事前就告訴小朋友,我不是要去玩的,是要去上課,回來之後要做報告,小朋友說好,其實我也知道只要能出去校外,什麼都麻好。果然做報告的過程中,問題就來了,因為老師記性不好,所以我給小朋友很大的自主性(這是我給自己的藉口),小朋友問要不要如何,可不可以如何,我會反問:「你認為呢?」「您覺得呢?」或是「你自己決定就可以了。」所以小組成員的社會關係,組長與組員必須試著去解決,當然事前的教育很重要,比如要告訴他們,能力強的人可以做多一點,但是每個組員都要有工作。當然不是每一組的報告都有教育性,但經過分享後,相信下次會更好,希望下學期能帶他們去山上體驗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