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是一個新學年的開始


回顧過去的一年


因為是自然科任老師


看到去年天下雜誌報導的弱導學童的課業問題


有錢的出錢(如郭董)


有力的出力(如李家同教授)


心想自己身為教育人員也該付出更多的心力


救一個算一個


所以利用空堂時間幫一位小五的學生加強數學


這是一位非常乖巧的女學生


家庭問題很坎坷


到了五年級九九乘法還不熟


更別說兩位數以上的乘法與除法


經過一段時間的教導後


三位數內的乘法與除法已經會演算


雖然常計算錯誤


但已了解乘除法的概念


期末考時


剛好遇到我監考該班的數學


有一大題是「請把下列的分數以小數表示」


結果我看到該生的答數都是「分數」


我覺得很奇怪


平常在練習時至少對一半以上


怎麼會連八分之五都不會算呢


我想了很久


其實這種情形在成績不好的學生常發生


原因就是「習慣不會」


還沒看清楚題目就認定自己不會了


我想我們的教育制度及我們


都需要有所省思


 


展望未來的一年


九月要面對超額的問題


如果沒有被超額也會是非常忙錄的一年


除了要帶班外還有行政工作 自然科輔導團的工作


還想寫一些計畫爭取一些經費


希望帶給小朋友多元的學習經驗


 


還有很重要的事


就是木工木工木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